导医网定点医院

【北京同仁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防治散光切忌目不转睛

日期:2015-11-24 14:00:34  来源:北京同仁医院


  散光,也称为乱视。顾名思义,乃指远方平行的光线,进入眼球屈光系统后,原本应聚焦为一点,落在视网膜上。若某些原因,无法完全聚焦,反而“散”成不同的影像,则所看到的东西,将变的很“乱”而称为乱视。

  散光可导致以下三种症状:

  双眼容易疲倦,乾涩。

  所见事物失真,影像重叠,远近景物同样模糊。

  严重可能导致持续性头痛,恶心及长期性歪头等不良姿势。

  造成散光因素可分为三类:

  一、近看时散光的改变

  双眼向内向下看,眼球同时产生旋转作用,使眼的散光轴发生改变,故配镜时可根据病人不同的年龄,焦点深度和相对调节力来选用合适的远、近的镜片。

  二、视力疲劳症状

  通常和年龄及工作性质有关,年龄愈大且坐在桌前的人会造成轻中度的散光,如低于正常值,则需要配镜矫正。

 

 三、眼镜片造成的影响

  有影像大小不均匀效应、轴位的移动、镜片表面不平等原因,有时镜框大小,也可能影响到外围光学的问题而造成散光。

  乱视较易引起头痛、眼酸等现象,同时也容易引起歪头等不良姿势;亦有人说,乱视不予以矫正,容易引起女生月经的紊乱,所以散光程度严重者一定需予以矫正。

  乱视一般都用普通眼镜或隐形眼镜来矫正。乱视一般是先天的,但后天的原因,可能造成乱视,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眼皮长霰粒肿,会压迫角膜而造成乱视。在很少情况下,乱视也会合并假性近视,这时就该用药物去掉假性近视部份,而后乱视部份,再配镜治疗。

  防治散光切忌目不转睛:

  1、切忌目不转睛,自行注意频密并完整的眨眼动作,经常眨眼可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

  2、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势。保持一个最适当的姿势,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

  3、不吹太久的空调, 避免座位上有气流吹过,并在座位附近放置茶水,以增加周边的湿度。

  4、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休息时可以看远处或做眼保健操。

  5、调整荧光屏距离位置。建议距离为50-70厘米,而荧光屏应略低于眼水平位置10-20厘米,呈15-20度的下视角。因为角度及距离能降低对屈光的需求,减少眼球疲劳的几率。

  6、多吃各种水果,特别是柑桔类水果,还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和鸡蛋。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

上一篇:

白内障致病因素知多少

下一篇:

孩子看电视歪头当心近视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