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医网定点医院

【北京同仁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南区血液透析中心成功抢救高钾血症危重患者

日期:2015-11-14 11:01:58  来源:北京同仁医院


  10月31日,又是一个忙碌的周五,我院血液透析中心的医务人员从早上7点半就已经开始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此时,当天上午该透析的患者多数已开始治疗,然而老李却还没有进入透析间。

  老李是血液透析中心的一名患者,护士长胡海华发现他的时候,他还坐在接诊室里。原来,老李当天早晨开始恶心、呕吐、全身乏力,此时已无力从接诊室走入透析间。随后,副主任医师赵慧颖连忙为老李测量血压,血压145/80mmHg,心率54次/分,心率比平时慢,神志尚清楚,结合患者既往病史,考虑高钾血症可能性极大。对于这些无尿的尿毒症患者,血液透析是治疗高钾血症最有效的方法。于是连忙借用其他患者的轮椅,将老李推入透析间。

  护士长胡海华见老李病情严重,立刻为他冲洗透析器和管路并安排他上机,护士赵娇娇迅速为他穿刺血管建立透析通路,采集血标本送检,吸氧,安装心电监护,一切都在以最快速度有条不紊的进行。心电示波显示为结性心律与室性心律交替出现,这种心律失常十分危险,护士于德清迅速把抢救车、除颤仪推到了病床边。在透析了十分

钟后,心律已转为较规律的结性心律。就在医护人员刚刚松口气时,老李突然意识丧失抽搐,心电示波为致命的心室颤动!透析室的医护人员立刻冲到老李床边开始心肺复苏。在狭窄拥挤的透析室中,我们与死神展开了一场争夺战。护士长胡海华腿跪在坚硬的床上进行胸外按压,护士刘华伟为他回输血液,停止透析,改为面罩吸氧,此时护士张凤蕾已准备好了除颤仪。副主任医师赵慧颖果断指挥除颤,给予肾上腺素静推。但是,心律、血压依然没有恢复,护士们轮流为老李进行胸外按压,再次除颤,心律还没有转复。此时,麻醉科大夫赶到了,在准备气管插管的过程中胸外按压没有停歇,同时给予了第三次除颤,就在麻醉科大夫打开气道的过程中,老李的自主呼吸恢复了,在第四次除颤后,心律转为了结性心律,患者缓缓睁开了眼睛。我们初战告捷,立刻将他转送到急诊抢救室。

  患者透析前的血液生化检查回报,血钾9.36mmol/L!为了挽救老李的生命,透析室克服工作人员紧张的困难,连续两天派出专人到急诊室为老李行床旁血液滤过,老李终于转危为安了。

上一篇:

使命所系,争分夺秒 ——跨国伤员转运纪实

下一篇:

内分泌科联合营养科开展糖尿病日主题活动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