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医网定点医院

【北京同仁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孩子看电视歪头当心近视

日期:2015-11-27 19:15:20  来源:北京同仁医院


  近视眼除看远模糊外, 一般无其他特异表现。 尤其是单纯性近视眼。从未戴过矫正眼科的近视患者,对看远模糊已经习惯,认为是自然现象。

  近视眼的症状都有哪些呢?

  近视的孩子,由于看远不清,大多不喜欢室外活动。而对看书。绘画等室内活动兴趣较大,这也是促使近视加深的一个因素。青少年患近视后,不易看清黑板上的字迹,常影响课堂效果。

  1、眯眼。当远处目标看不清时,孩子往往采取眯眼的办法来弥补,因为眯眼时眼睑可以遮挡部分瞳孔,减少弥散光线,减少散光的影响,从而暂时提高和改善视敏度。

  2、眨眼。频繁眨眼在一定程序上可缓解近视,增加视力清晰度。不少人在流泪时,看东西也会更清楚一些。

  3、歪头。常发生的是歪头看电视,也是由于在歪头时,可以减少部分弥散光线的干扰和影响,有些孩子甚至会养成歪头的习惯。

  4、出错。远处目标不清楚,见了熟人也不打招呼。考试时会抄错题,暗处行动时可被

东西绊倒或碰伤,还有的表现为学习成绩下降,常须借别人的笔记来抄写等等。

  近视眼该如何预防?

  预防近视眼的方法已有很多。任何一种有利于减轻视力疲劳、放松眼调节的措施均可试用,当然还可以进行其他途径的探索。但均应科学合理、有益无害。那么,近视眼该如何预防?

  一、做好视力保健:近视眼发生有一定规律性,应当注意好发期的视力保健,通常包括学龄前期、生长发育期、怀孕期、围生期及患有某些全身疾病时。单纯性近视眼有明确的外因即长时期近距离用眼,故减少视力负荷是预防工作的关键。

  二、经常做眼保健操:眼保健操已由教育部和卫生部定为在校学生的健眼操。虽有学者对其效果有不同看法,但只要能够按照规定认真去做,对眼的健康有益无害。

  三、多吃含蛋白质类食物:就巩膜来说,它能成为眼球的坚韧外壳,就是由于含有多种必需氨基酸,构成很坚固的纤维组织。巩膜虽有一定的坚韧性,但在眼轴前后径部位仍比较弱。肉、鱼、蛋、奶等动物性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含有全部必须氨基酸。

  四、避免近视加深:对于所有近视眼、特别是病理性近视眼者,应当设法防止近视屈光度加深,维持或争取改善视功能。除可采用上述预防近视眼发生的方法外,尚应特别注意合理用眼,选择适当工作,避免过度用眼与不良视觉刺激。正确矫正屈光不正,配戴合适眼镜。

上一篇:

防治散光切忌目不转睛

下一篇:

佩戴隐形眼镜注意事项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