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医网定点医院

【北京同仁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学术年会,医学人文是亮点

日期:2015-12-02 16:19:14  来源:北京同仁医院


  2015年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学术年会于2015年11月21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胜利召开。本次大会以“医学人文”为主题,在大会主席王宁利教授以及大会副主席魏文斌教授、彭晓燕教授、王艳玲教授、卢弘教授等人的积极推动下,以独特的视角从“教学”“科研”“人文”三个层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成为眼科学术会议的新亮点。

  目前,“医疗环境”“医患沟通”“医患关系”逐渐成为临床工作中备受关注的焦点,提示着医务工作者在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也应该加强自身人文素养的积累。因此,本次会议特设“医学人文”单元,邀请到了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老师,中国国防白皮书专家组组长陈舟少将,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吕兆丰教授,北京学者王宁利教授,重庆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杨培增教授等演讲嘉宾,以“医生与媒体沟通的素养和方式”“医学文化哲学”“年轻医生的成长”“国际形势与国家安全”等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吕兆丰教授, 北京同仁医院院长伍冀湘教授分别致大会开幕辞,以自身经历为例讲述了人文素养在医患

关系中的重要性。敬一丹老师深入讲解了医生与媒体沟通过程中应有的素养及合理的方式;吕兆丰校长通过剖析医学与哲学的关联来重建医患正常关系的理念;陈舟将军深入探讨了我国目前面临的国际形势以及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杨培增教授用诙谐的语言和形象的比喻讲述了学生与导师的情感,对年轻医生的成长提出了建议和指导;王宁利教授以其在颅眼压力相关疾病的研究为例,讲述了科研中不断探索发现改进的过程,点明了严谨科研思维的重要性。北京同仁医院科研处王伟副主任医师针对学术演讲能力和演讲技巧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和指导。四个小时的讲座精彩不断,引来观众阵阵掌声和笑声。

  下午的学院研究生论坛板块成为本次大会又一亮点,给予了青年医生及研究生学习交流、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来自学院各单位选派的17名研究生代表展示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并由现场20名专家评委进行点评打分,根据科研水平和演讲水准评选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来自北京同仁眼科中心的杨一佺(导师:王宁利教授)获得本次论坛一等奖;杨婧研(导师:魏文斌教授),宋彦铮(导师:张丰菊教授)获得二等奖;高萌(导师:刘武教授),王倩(导师:魏文斌教授),刘新丽(导师:卢弘教授)获得三等奖。各位参赛选手全程互动,积极发言,踊跃提问, 在研究方向、课题思路、相关成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充分展现了眼科学院医师,尤其是青年眼科医师的风采。

  大会的最后一个环节为眼科影像学检查新进展。来自北京同仁眼科中心的魏文斌教授、天津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的李筱荣教授、北医三院的张纯教授以及北京医院的戴虹教授和喻晓兵教授分别为大家介绍了“海德堡多波长炫彩OCT的临床应用”、“超广角眼底影像系统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的应用”、“眼科大数据管理”、“angio OCT相关临床应用”及“飞蚊症的激光治疗”等眼科新技术,为青年医师献上了一份专业知识的饕餮盛宴。

  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年会由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主办,时至今日已迎来它的第十一个生日,成为我国北方眼科品牌会议。会议宗旨是学术引领,搭建合作平台,共同推动我国眼科事业的繁荣,也为广大中青年眼科医生提供学术交流与培训的平台。本届大会参会共计220余人次,参会人员包括了来自首医系统20家院务委员单位以及14家全国各地的科研教学基地单位的眼科医师和研究生。本次年会首次以全新的视角将学术与人文相结合,使眼科医师和研究生在了解医学研究新进展的同时,更提升了自身人文素养及视野,为培养复合型的高级眼科人才做出贡献。

上一篇:

青光眼生活习惯禁忌

下一篇:

他们走遍22个村庄,义诊1341位村民,只为送健康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